close

a4b5abddb17a4a7a59092ac0799538c5.jpg

 

  假日在家完整看了鐵達尼號。以前總是不經意的看到,從來沒有完整的看完,只有大略知道傑克與蘿絲(到是同樣演員的真愛旅程因綠際會下看了兩遍)。眼淚氾濫的我難得沒有哭,不常因為電影哭的女朋友則哭得淅瀝嘩啦。

  鐵達尼號,1997年,那時的我才4歲,無法想像他上映時造成的轟動,長大後在「燦爛千陽」中隱隱約約知道鐵達尼號在當時的風靡程度,這股風連正在戰亂、封閉的阿富汗地區都吹得進去,家家戶戶都在談論傑克與蘿絲的淒美愛情,但我始終沒有去了解。

  鐵達尼號上是個封閉的小型社會,以艙等為人類分級,穿著華服的紳士及淑女屬於上層階級,在輝煌的舞廳裡來來去去。而下等艙房的人則是一般民眾,在擁擠的下艙喝著啤酒跳著歡快的舞蹈。兩方人馬互不管轄,各過各的生活。

  上層階級的女子愛上平民男子的故事其實多不勝數,只是發生在這個封閉的船上讓這個故事顯得獨特。階級的對立,人性的偉大與險惡在電影中是出現了,但占不了多少篇幅,最重要的仍是兩人相愛的經過。

  兩人在船上來來去去,穿越無盡的走廊,在房間裡做畫,在貨艙中做愛,在不必為生存煩惱的鐵達尼號上,讓貧窮的小伙子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和千金小姐相戀,像是一段肆無忌憚的夏日戀情,兩人只管相愛,其餘的什麼也不重要。

  於是熾熱的戀愛產生了許多永恆經典,在船頭傑克抱著蘿絲讓她放開雙手的畫面百看不膩,這個動作在後世的模仿下大概會傳唱千年。不得不說那時的李奧納多真的是帥到天際線,我最近一部看他的電影還在雪地裡滿臉鬍鬚的爬行,和1997的他真是天壤之別,現在的李奧納多也很有魅力,但鐵達尼號裡大既擊沈千千萬萬少女的心吧。

  讓我心痛的一幕是,搭上救生艇的蘿絲緩緩下降,仰頭看著在船上的傑克。要是她就這樣走了,這一幕大概會永遠出現在她的夢境,至死方休。受不了內心的煎熬跳下救生艇,只為待在愛人的身邊,傻是傻,但至少跟隨自己的心意,與傑克待到最後一刻。

  「妳會活下來,直到壽終正寢。」在冰冷的海水中,傑克安撫蘿絲如是說。她真的活了下來,也真正去過自己的人生,活到破百歲。最後蘿絲走在鐵達尼號上,打開宴會廳的門,同是鐵達尼號的亡者們在站一旁鼓掌,走向階梯上等待她的傑克,再度回到年輕時的他們,牽起彼此的手,畫面虛幻而唯美,像夢境一般。在我看來蘿絲再次回到海上,說出她與傑克的過往後,真的壽終正寢了,認真過完自己的人生後,最終走向她心愛的人身邊。這是出對於傑克的愛嗎?因為答應他,會好好活下去,直到壽終正寢,所以才再次見到鐵達尼號,再次與傑克相遇。

  我愛極了如此夢幻的一幕,在依舊繁華的鐵達尼號上,眾人仍是著華服,禮態翩翩,在深䆳的大海中獨自永恆。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