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終極追緝令裡年幼的娜塔莉波曼,但除了終極追殺令外我沒再看過她其它的作品。這次看了讓她獲得許多最佳女主角的黑天鵝,完全看不到先前的影子,在我眼前的,就是對角色充滿渴望的妮娜。對於黑天鵝這部電影,我從來沒看過相關的影評或是簡介,只是在ITUNES偶然看到他在限時特價,知道是由娜塔莉波曼主演,在毫無預期的狀態下觀影了。

  柴可夫斯基的音樂「天鵝湖」耳熟能詳,小時候也看過許多天鵝湖的故事,但是在這部電影我才知道,原來代表芭蕾舞者最高榮耀的角色是天鵝公主。

  天鵝湖的故事說來簡單,就像每一個童話故事一樣,有著公主、王子與魔王。被魔王變成天鵝的公主要得到真正的愛才能回到原型,而原本愛上天鵝公主的王子卻在黑天鵝化身成為天鵝公主的外型下造到迷惑,令天鵝公主心碎自盡。

  說到底,天鵝公主和黑天鵝是兩個不同的角色,有著不同的性格、不同的內在、不同的魅力。原本應該是兩個角色的白天鵝與黑天鵝,在芭蕾舞中通常卻是由同一個人飾演。這樣截然不同彼此衝突的兩個角色,該如何去詮釋角色的性格與進入角色的情緒呢?有一種經驗是,當很專注的在進行一個專案或是正在追某一齣影集時,連晚上躺在床上閉上眼睛眼前都會浮現該專案或是進入影集的場景,即使做為一個旁觀者,心智都如此容易受到影響,更何況付出所有身心,打開一切讓角色進入自己的演員呢?

  由於不知道電影的內容,在看黑天鵝的過程中我的心臟一直是提到喉嚨的,邊推進劇情邊害怕著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時不時出現「平淡」但充滿痛覺的畫面更是恐怖,妮娜在廁所拔下手指上的皮,沒有大量的血腥鏡頭,拔手皮的經驗大概每個人都經歷過,那疼痛感如此真實的直接傳達到腦中,不由得倒抽一口氣。家裡的氣氛也充滿詭譎,控制欲強烈的媽媽似乎充滿整個家,以愛為名綁架妮娜,把自己的人生放在另一個人身上,妮娜只能跟著母親的安排走,埋頭苦練技術,她總是皺著眉頭,脆弱又徬徨,不曾抬頭看看世界的風景與變化。造就了有著與年齡不相符的純真卻又帶著混沌的雜質。

  她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所以她想擺脫純白的自己,於是她偷拿貝絲的口紅,想辦法堵住自己的房門,和莉莉出去喝酒,最後上演和莉莉的床戲,那一刻在觀眾和妮娜的心中都是真實的,她跨到對岸去了,長出了翅膀,變成了黑天鵝。(這黑天鵝真的會讓我作惡夢)

  天鵝湖開演後,和莉莉的爭吵再到表演完黑天鵝的段落,莉莉向她恭喜。這一段真是緊湊又精采。娜塔莉波曼在這一段的情緒變化之細膩,牽引觀眾進入到她的驚慌與恐懼,我們是真的相信她殺了莉莉,看到莉莉出現也和她一樣驚恐,最後發現她一直以來抗爭的對象都是自己時的慌亂。我彷彿跟著妮娜一同經歷了這些情緒,當音樂結束,白天鵝墜落,一顆心仍懸掛在空中,餘韻久久不散。

  我大概不會想再看一次這部電影,雖然真的非常精采,但太緊張了,不斷擔心著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不是恐怖片卻更讓人驚恐。而且,不知道劇情純粹跟著妮娜走的我已經沒有了,這種感受大概只能體驗一次吧,妮娜完美的演出也就一次,燃燒完全部的自己後,結束了。

 

 

 

 

arrow
arrow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